單元主視覺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最新消息【巴黎之路】各國減碳承諾的「第一戰」

【巴黎之路】各國減碳承諾的「第一戰」

2015/04/13 09:22:01
作者:吳宗懋(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通往巴黎之路」(Road to Paris)是國際上「氣候圈」裡的口號,原因是今年12月,聯合國將在巴黎舉行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方會議(COP 21),會中可能訂定具法律約束力的減碳協議。

在此之前,各國同意事先提出各自將為減少溫室氣體做出多少「貢獻」(取代「承諾」一詞),第一階段的繳交期限已在3月底截止,還沒提交INDC的國家,也將在今年6月,也就是大會召開至少6個月前,發佈各自應對氣候變化的計劃。

時序進入4月,全台30度的高溫,卻似乎過早揭開了夏日的序幕,同一時間國際上,在2月日內瓦回合的ADP2-8談判產出巴黎協議的草案後,包括瑞士、歐盟、挪威、墨西哥、美國、俄羅斯、加彭,皆趕在3月底的第一繳交期限(按照繳交先後順序排列),交出了他們的國家自主決定貢獻(INDC)。

令人振奮的是,如此一來,佔世界28%排碳量的國家已經交出INDC,除了展現對抗氣候變遷的決心,也暗示其對簽署(sign)並認可(ratify)年底協議的意願。而根據統計,在6月底也可望有占世界排碳量過半的國家交出他們的INDC。

然而,在這第一波的繳交中,其中多數國家似是抱著試水溫的心態,包括歐盟、美國、及俄羅斯皆未提出相對具野心及足夠具體的INDC,反而是本來未被期待在3月底繳交的開發中國家──墨西哥及加彭,雖然減碳目標並不如已開發國家,但以開發中國家的角度來看,已具相當野心、也進一步詳述了國內的調適策略。

全文詳情請見資料來源
資料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
參考網站:http://e-info.org.tw/node/106542
如有溫室氣體盤查/碳足跡/水足跡之需求,請與本公司林小姐聯繫

寰勁科技有限公司
電話:02-2392-1056
傳真:02-2395-8056
back
top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4號7樓之5 電話:(02) 2392-1056 傳真:(02) 2395-8056
7F.-5, No.24, Beiping E. Rd., Jhongj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Copyright ©2010 GPTEK Technology,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Design by About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