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主視覺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最新消息商業與氣候高峰會呼籲:COP21務必達成零排放氣候協議

商業與氣候高峰會呼籲:COP21務必達成零排放氣候協議

2015/06/05 11:42:41
2015年5月20至21日,由來自130個國家的成員組成的25個國際商業組織,共同出席參與在巴黎舉辦的「商業與氣候高峰會」,期望讓全球經濟轉向低碳、更適應氣候變遷的模式。這個會議也顯示全球的經濟領袖開始採取行動,為一個低碳、繁榮的未來而努力,並找出新方法加快變革。科學界則呼籲,在今年底將於巴黎舉行COP21大會中,各國與國際的政策擬定者須達成全球性的氣候協定,以實踐聯合國所提出本世紀末應達成零排放的減排目標。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於開幕致詞表示:這場會議是12月巴黎氣候會議高峰會前的重要里程碑,並且顯示了去年9月紐約氣候高峰會後,民間業界的參與仍持續不斷,此次參與的商業領袖都是採取行動因應氣候變遷的先鋒。

參與這次會議的商業領袖也提出以下幾點聲明,呼籲全球的政策制定者更重視因應氣候變遷的行動與策略:

●建構更健全且有效率的碳定價(carbon pricing)機制,讓投資人與消費者的選擇能考量低碳經濟,並且將全球淨排放量的經濟成本降至最低。為達成目標,首先應該增加能源效率,並且減少化石燃料的補助,也增加清潔能源的使用。

●商業界應該與政府單位結盟,將氣候政策融入於主流經濟市場中。為此,應該強化各層級的公私部門對話,並支持氣候科學的發展。

●政策制定者應善加利用公眾資金與私部門的資金支援,並降低低碳資產的投資風險,在發展中國家更應如此。相關金額必須超過哥本哈根會議所承諾的一千億美金,以建構低碳並且對氣候變遷有適應力的經濟結構。

不論是國內或多國的政策,都應該幫助企業採取低碳解決方案,全球的商業活動也將受惠於強力並且長期的政策推動。

聯合利華(Unilever)的執行長Paul Polman也表示:「當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時,商業界應該被納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在低碳經濟中洞燭先機的企業也將逐漸得到回饋。此外,我們更需要一個強力的國際氣候協定,讓商業界了解低碳政策將會持續不斷地推動。」

去年在紐約舉辦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提出,民間業界應該投注更多心力在「去碳化」(decarbonisation),而今年5月的「商業與氣候高峰會」即是依此倡議所舉辦。在年底的巴黎COP21會議即將舉辦之際,這場會議也讓政策的制定者能瞭解商業界對於氣候變遷行動的想法與聲音。

這場商業與氣候高峰會也呼籲,商業界應該依循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的建議,與科學界合作,發展並執行自己的永續策略。策略應該包括明確的氣候目標、發展創新解決方案,以及建立具有規模的夥伴關係,以促進技術的轉型。至於開發中國家,則應設立建全的募資機制,以在脫離貧困的同時也往低碳經濟邁進。

此次高峰會討論了影響投資與商業界的關鍵氣候議題,而應付氣候變遷的挑戰需要改變投資的流向與調動,不論在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建立創新機制以運用公眾資金,並讓資金能有效使用,也是至關重要的事務。

本次的高峰會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巴黎的總部舉辦,集結了2000名的商業與投資,有60%的與會者來自法國以外的國家,希望影響各個國家與跨國的政策擬定者,針對氣候變遷提出更積極的行動,於促進經濟成長的同時,同時確保全球氣溫的上升能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

法國建築材料公司聖戈班(Saint-Gobain)董事長表示:「這場高峰會正是商業界所需結盟的第一步,我們必須繼續為了過渡至低碳社會而攜手努力,並且讓弱勢的族群以及貧窮的國家也能迎向永續、低碳的發展與生活。」

全文詳情請見資料來源
資料來源:CSRone永續報告平台
參考網站:http://goo.gl/33Tiam
如有溫室氣體盤查/碳足跡/水足跡之需求,請與本公司林小姐聯繫

寰勁科技有限公司
電話:02-2392-1056
傳真:02-2395-8056
 
back
top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4號7樓之5 電話:(02) 2392-1056 傳真:(02) 2395-8056
7F.-5, No.24, Beiping E. Rd., Jhongj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Copyright ©2010 GPTEK Technology,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Design by About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