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主視覺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最新消息「地球之肺」破功! 破壞太嚴重 熱帶雨林排碳竟大於吸碳

「地球之肺」破功! 破壞太嚴重 熱帶雨林排碳竟大於吸碳

2017/10/16 18:17:56
有「地球之肺」之稱的亞馬遜熱帶雨林,被認為是對抗全球暖化最大的自然防線,近幾年卻陸續出現「老化」跡象,而根據27日發表於《科學》(Science)期刊的最新研究,全球熱帶森林劣化已經太過嚴重,甚至已不再扮演碳匯的角色,反成為碳排放源,更顯示出保護和恢復亞馬遜等森林的急迫性。

不再是主要溫室氣體吸收者 森林如今成碳排大戶
英國衛報報導,研究人員發現,不久之前,南美洲、非洲和亞洲的森林還是主要的溫室氣體吸收者,但現在這些森林每年釋放出425 TgC(teragrams of carbon)的碳排,比美國交通運輸總碳排量還多。作者表示,基於這樣的研究結果,政策制定者應該立即採取補救行動。

伍茲霍爾研究中心、波士頓大學研究團隊主要研究者之一的巴奇尼(Alessandro Baccini)說:「樹木還是一如往常從大氣中吸碳,但由於森林總量減少,排碳量已經大於吸碳量,不再是碳匯了。」

這項研究在衡量森林擾動和劣化的影響上比過去研究都要深入。為了獲得更準確的數據,科學家結合長達12年的衛星數據與實地研究資料,結果發現每個洲都有淨碳排。 亞馬遜雨林所在地拉丁美洲佔近60%的排放量,24%來自非洲,16%來自亞洲。

淨碳排比森林砍伐更多 難以監測的「森林劣化」
森林劣化是指選擇性採伐、火災、乾旱和狩獵等活動,使看似完整的樹冠之下,森林變得稀疏、生物多樣性減少的現象,可使生物質量降低高達75%。但森林劣化和擾動比森林砍伐(綠葉覆蓋部分減少)更難以用衛星監測,因為從上往下觀測不容易看出樹冠下方的變化。

整體而言,森林劣化和擾動所造成的淨碳排比森林砍伐更多。研究人員強調,這是一個令人憂心的問題同時也是個機會,因為現在可以確定哪些地區正在受到影響,並在森林完全消失之前進行重建。

另一位主要作者沃克(Wayne Walker)說:「以前我們知道劣化是一個問題,但不知道劣化的地理分佈跟程度。現在還有一些森林剩下,相對容易解決這個問題。」

減碳仍要保護森林 學者:支持原住民地權最快見效
沃克指出,優先保護碳密度高的原始森林,最有效的做法是支持原住民地權。

不過,許多領土內有熱帶森林的政府正在反其道而行,像巴西和哥倫比亞過去一年間加速砍伐森林。有個兩歲兒子的巴奇尼說,「看著這些數字和變化所在的地圖,令我震驚的是,照這樣的速度,我的孩子未來可能看不到這些森林。」

但巴奇尼認為數字能產生行動。「我們要積極正向,一起把熱帶森林變回碳匯。我們需要復育森林劣化地區... 以目前的減排技術發展而言,保護和維護森林是比較具有成本效益的做法。」巴奇尼說。

全文詳情請見資料來源
資料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
參考網站:http://e-info.org.tw/node/207680
如有溫室氣體盤查/碳足跡/水足跡之需求,請與本公司林小姐聯繫

寰勁科技有限公司
電話:02-2392-1056
傳真:02-2395-8056
back
top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4號7樓之5 電話:(02) 2392-1056 傳真:(02) 2395-8056
7F.-5, No.24, Beiping E. Rd., Jhongj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Copyright ©2010 GPTEK Technology,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Design by About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