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主視覺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最新消息 巴黎氣候協定/減碳推202項目 台灣達標還很遠

巴黎氣候協定/減碳推202項目 台灣達標還很遠

2018/01/08 11:21:43
巴黎氣候協定去年十一月四日生效,同年底行政院核定超過兩百項減碳推動作法,如老舊車輛汰換成電動車、推動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及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等。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成績有限,創新容易、翻轉難,甚至今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還不降反升。

環保署表示,能源轉型期間,碳排微幅上升,減碳目標達成不容易,還需要時間。

去年底,行政院核定由能源、製造、運輸、住商、農業、環境等六大部門所提出的二○二項減碳推動作法,其中能源部門提出修正再生能源條例、提高液化天然氣發電量;製造部門提出推動低碳產業、節能減碳技術輔導、產業自願減量、產品環境足跡及綠色工廠標章;住商部門提出綠建築、提升建築效能、推動自主減碳,運輸、農業與環境部門則分別提出,提升大眾運輸量、推動電動運具、推動畜牧場沼氣利用、推動生質能源利用等。

推動作法經核定上路快一年,根據各部門推動狀況,普遍是「創新容易、翻轉難」。其中,既有的不易改變的老問題,仍是最難推動,包括住商部門與運輸部門中的都市更新、推動建築低碳、汰換老舊車輛等,目前仍還未有成績。

做得較好且推動較快的是再生能源目標,如離岸風電等,以及新創的綠色金融等。

不過,桃園大潭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因與藻礁保育問題重疊,因此推動不易。

台電日前即表示,若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無法如期完成,恐影響能源結構轉型的推動時程。

環保署指出,減碳是長期的工作,且涉及能源結構調整等長遠工作,兩百多項工作短時間要達成且完成改變並不容易。

不過,我國於二○○五年後,溫室氣體排放量大多平穩,並未如過去所預估會直線上升,估計可能是因為大眾開始關注能源問題、民眾節能減碳等所有的良性結果。

全文詳情請見資料來源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參考網站:https://udn.com/news/story/11311/2841258
如有溫室氣體盤查/碳足跡/水足跡之需求,請與本公司林小姐聯繫

寰勁科技有限公司
電話:02-2392-1056
傳真:02-2395-8056
back
top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4號7樓之5 電話:(02) 2392-1056 傳真:(02) 2395-8056
7F.-5, No.24, Beiping E. Rd., Jhongj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Copyright ©2010 GPTEK Technology,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Design by AboutNic.